夏夜是也

对科学巨星的陨落哀悼

“大史,你说人死了,还能复生吗?”


罗辑两指间夹着一根杂牌香烟,无心点燃,递到大史面前借火。虽然是地摊货,但总比高档烟来得舒服,就像是专属于自己的东西,别人总夺不去。追求奢靡可算不上是人生了。罗辑静静地看着烟草在燃烧中粉碎,直至殆尽,落在草地上,带着些跳跃的火星。罗辑赶忙吸了一口又吐了出来,能看见鼻孔中冲出的白色烟团。


大史挠了挠头,仍旧是一副傻乎乎的样子,罗辑可比任何人都清楚他的精明。他从鼻腔里哼哼出一声,又嘶哑地笑起来,不回答。大史自顾自也点上一根烟,跟罗辑一起蹲在草地上无言地抽着。罗辑用余光多看了他几眼,明白了他并不相信这玩意儿,现在问这话简直像个蠢蛋。


“霍金这科学家死得可惜了。”


良久,罗辑忍不住打破了沉默。大史又笑了起来,这次他打量了会儿,把罗辑盯得毛骨悚然。他扭头又吸了口,仰面卧倒在草地上,很惬意似的闭上了眼睛,却又用手指着星空。罗辑也躺下,只觉得浑身让草扎得难受,看不懂他安稳的样儿是真是假。罗辑随他手指看去,恍惚中像是瞅见有一颗星星坠落下去,长尾消失在天际。


“他早该死了。硬撑了三十多年,只有眼珠子能动,活着多痛苦。这样倒算是解放了。”


他停顿了。


“不过这人死了,也是一大损失。像他这样牛逼的人可不多见!”


罗辑勾了下嘴角,没什么笑意。毕竟他的言论真的帮了自己不少大忙,就这么逝去了心里总归有些空落落。罗辑用双手枕头,闭上了眼睛。想着这些天事情不断,放松一下身心。便是一片黑暗。








“黑,真他妈黑啊。”


罗辑处身在一片昏暗中,谁都不在。他听不见任何声音,看不见任何东西,也感受不到时间的存在。他开始往前走,不受控制地往前走,渐渐地看见一个亮得刺眼的光源。罗辑奔跑着靠近了它,它就在他眼前。它像是一个圆点,却无视任何规律地发光。他伸出手去触摸它,但马上后悔了。它爆裂开来,虽然听不见声音,但罗辑认为这是一次动静很大的爆炸,气流仿佛带着他的头发疯狂鼓动。


它发出了强烈的光亮,罗辑没有闭上眼睛。无数的恒星行星开始出现,它们组成星系星团。万物在他身边形成,我觉得这感觉非常奇妙。这就是宇宙了。他想去触碰去探究的宇宙。它就在眼前形成了。


罗辑在宇宙中漫步,欣赏那些曼妙的旋臂,璀璨的星辰,它们太令人着迷。陡然间,罗辑来到了一位老学者面前,他畸形的身体中蕴藏着无限的智慧,他敬佩他,敬仰他。他是人类世界中最杰出的科学家。罗辑想与他握手,又记起他早就被轮椅禁锢,动弹不得了。罗辑正想朝他微笑,梦境却破碎了,从他的身子中间开始破裂,修复不起来了。取而代之的是大史的呼唤声,远得又那么不真实。


“罗老弟,你睡着了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睡觉别在这睡儿,要挨冷风吹了,你铁定得着凉感冒。”


罗辑接过了他递来的外套慢悠悠披上,蹲坐了片刻又猛的站起来。大史急急忙忙上来拍了下他的肩,喊走慢点。他只想赶紧回到家里,把自己梦到的全部记下来。罗辑清楚这些就算是自己梦到的也好,臆想出来的也罢,这便是他第一次做宇宙主题的梦了。罗辑提笔写一段,停下来,又提笔写一段。他多想赶在记忆的时间里把它们通通写下来。宇宙起源奇点大爆炸,与霍金先生在梦中的相遇,都是他所追求的。大史又一眼看穿他了,呵呵一笑抽了把椅子在罗辑身边坐下。


“在记录你刚才做的梦吧。”


这种似疑问句又是肯定句的句子,罗辑从他那里听过太多了。他总是这样,曾经身为警察的他直觉太准了,但罗辑不为总被他看穿心事而难堪。很多时候,男人并不想把心里藏着掖着的事自己主动讲出来,要有个像大史这样的知音,做人都好像容易多了。罗辑收笔,把本子合上。大史伸着脖子想看两眼,又退了回去。


“大史,我再问你一个问题。”


“说。”


他饶有兴趣地摇了摇椅子,又坐端正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。罗辑站了起来,俯视着他,清了清嗓子。话刚要出口的同时,他又仿佛被什么东西噎住了,张嘴半天发不出声。再发出声音的时候,却惊奇地发现自己竟然有些哽咽。


“我们能搞得定宇宙这块硬骨头吧?”


他微微有些发愣,似乎是被罗辑这问题问住了。他低头思考,过了很久很久,久到罗辑几乎要遗忘了他们为什么沉默。


“如果是你,肯定可以的。”


罗辑也被他这个回答愣到了。这可是霍金为之付出一生努力的宇宙啊,他何德何能就可以?可他不敢说大史错,他错的次数罗辑手指头都能掰得过来,自己的命都是他救的——好几次呢。罗辑只能讪笑两声,大史显然是看出了他的异样,又抽了根烟娓娓道。


“罗老弟,不是我说啊,打从我一开始见着你,就觉得你以后肯定会出人头地!”


“咱们要成功了,那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;你要是成功了,那就是站在霍金的肩膀上!”


罗辑不好意思极了,咧嘴笑了笑,透过玻璃窗又看着星空。它真的很美,他仿佛能穿过层层的大气层看清它们的本质。有那么一瞬间,罗辑明白了霍金为什么甘愿为此奉献如此之多。


愿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在星空的那头也能安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迟到了很多天的缅怀。
霍金先生的离世真是太让人觉得可惜了。
瑾此表达自己对他的敬意,希望他在另一个维度空间仍然能仰望星空。

评论(6)

热度(47)